AFR简介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Academy of Financial Research,Zhejiang University   简称AFR)成立于2010年,是以“省校共建为基础、政产学研结合”模式组建的校设新型科研平台。   


AFR以“顶天立地、浙江特色”为办院方针,以“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金融领域权威智库”为办院目标,以“区域金融、数字金融、普惠金融、科创金融、绿色金融”为研究重点,广泛整合浙江大学、浙江省乃至国内外学术力量,按照开放型、专业化的方式运营管理。目前,AFR拥有专兼职相结合的研究员队伍近百人,其中专职研究员40人。


AFR由浙江大学党委书记任少波担任理事长,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史晋川担任院长。


AFR相继承担了100余项国家部委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布置的决策咨询工作,近百份研究成果获得国家领导人和省委省政府领导关注采纳,其中《浙江省金融产业发展规划(2015-2020)》《浙江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规划》和《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杭州国际金融科技中心建设专项规划》等省级重大战略规划,成为指导我省金融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重要决策依据。AFR主编的年度《浙江金融发展报告(蓝皮书)》,已成为全面反映浙江省金融发展情况及地方金融改革情况的权威文献。


AFR先后入选“浙江省重点智库”“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浙江大学人文社科十佳研究机构”,是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长三角创新金融研究院(智库联合体)和浙江省新发展格局研究智库联盟发起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