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6 15:51:48 作者: 来源: 阅读:

在2021年中,AFR 微型金融研究中心主要围绕小微金融课题研究、政策咨询、微贷项目交流互动等开展了一系列工作。

一、“支农支小”金融服务创新丛书第3部专著《AFR微贷项目运营与案例》2021年4月浙江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本书重点论证了AFR微贷项目的功能定位、基本特征、主要运营阶段及各阶段中的主要任务与目标,以及AFR微贷项目发展的现实意义。同时,以信息获取、信息识别、信息分析为主线,结合相关案例和客户经理的心得,分析了AFR微贷运行中的信息处理机制。并且以两家小法人银行为例,总结了两家小法人银行AFR微贷项目固化、优化发展过程及员工内训、微小贷款产品研发、微弱客户发掘培育及“微贷、普贷”融合发展过程中的经验与教训。

二、AFR微型金融研究中心、AFR微贷项目组研究团队赴甘肃庆阳、山东济宁、临沂实地调研。2021年3月18 日-25日,AFR微型金融研究中心、AFR微贷项目组研究团队赴甘肃庆阳、山东济宁、临沂实地调研,跟踪交流在当地开展的AFR微贷项目运行及“微贷、普贷”融合发展情况。陕甘宁、沂蒙山革命老区AFR微贷项目1至5期的顺利开展及微贷业务3年多的优良表现,证明了先进的小微金融技术、模式、经验在老区具有可复制性,合作单位微贷业务及“微贷、普贷”融合发展均有力推进了纯信用贷款、首贷(原生态客户)业务的快速发展,得到了当地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广泛好评。临沂银保监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庞春燕率农金科同志亲临平邑农商银行微贷中心、AFR微贷项目第三期培训第18周周例会现场交流指导并重点就2020年9月获批的《山东省临沂市普惠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改革试验区》发展中如何借鉴《台州小金融经验》《平邑农商银行AFR微贷项目》本土化与发展优化、“沂蒙微贷、普贷”融合发展等经验进行了探讨。

三、AFR微型金融研究中心受邀参加《台州小微金改专题座谈会》。受台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邀请,AFR微型金融研究中心负责人于2021年5月31日上午参加了《台州小微金改专题座谈会》并就《台州小微金改试验区终期评估报告》进行了交流。会上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徐良平就2015年12月小微金改获批以来台州经济金融发展情况、小微金融改革过程与所取得的主要成绩等进行了汇报,中国人民大学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教授率领的团队对《台州小微金改试验区终期评估报告》进行解读,与会专家学者对评估报告给予充分肯定的基础上分别提出了进一步修改完善的建议。参加会议主要有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分管领导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人行杭州中心支行、浙江银保监局、浙江证监局分管领导或业务处室负责人,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相关专家,台州市金融办、人行台州市中心支行和台州银保监分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台州银行、浙江泰隆商业银行、浙江民泰商业银行主负责人及台州小微金融学院负责人等30余人。

四、撰写《借助小微金融发展 助力城乡共同富裕:浙江的经验与启示》咨询报告并获准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上报相关部门。报告针对农村金融发展中“区域失衡、供求失衡、城乡失衡”及中西部农村金融发展中“信贷资产质量、信贷产品有效供给、信贷体系造血”等问题进行了分析,全面总结了浙江“银座系”、“富民系”村镇银行、AFR微贷项目在“东资西输、东知西融、东才西为”融合发展中所取得的系列首创性成果和经验,就小微金融“引富助贫、融合互动、共同富裕”及助力中西部实现城乡共同富裕等方面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