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2-03-16 16:01:34 作者: 来源: 阅读:

2021年,AFR金融科学与工程联合研究中心紧密结合资本市场、政府、企业对金融科学与工程研究的需求,开展丰富多彩的学术活动。

一、组织学术活动

由于疫情的影响,协办6次AFR Seminar,帮助朱燕建、许奇、龚勋、张小茜等研究员分别邀请上海财经大学李溦、香港中文大学李泽昊、香港大学王自干、新加坡管理大学李伟凯、复旦大学焦阳、香港中文大学吴靖等国际国内青年学者来校做学术报告。

二、承接国家课题

2021年,中心负责人张小茜副教授主持的国家发改委课题《企业债务风险传染机理与防控研究》正式结题;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基于机器学习的债务风险传染及其政府纾困路径研究”项目立项。

三、撰写咨询要报

本年度,中心负责人张小茜副教授撰写《AFR咨询要报》2份,分别是《从城投债监管着手政府隐性债务化解的浙江经验》《金融支持全产业链布局、积极应对限电冲击的对策建议》,其中第一篇被民盟中央批示。

四、与业界合作共同打造金课

与大连商品交易所、浙江省期货行业协会联合开设的全校选修课《期货市场理论与实务》课程继2020年获得浙江大学一流课程后,又获批浙江省一流课程。2021年金融学专业课程《金融工程学》获评浙江大学一流本科课程、2021年浙江大学线上线下融合教学优秀案例。今年课程邀请永安期货、浙商期货、大地期货、南华期货、热联集团等业界精英授课,并参观浙商期货、省能源集团等。永安期货、南华期货、敦和基金等头部金融机构给予了巨大支持。

五、出版著作

张小茜副教授的专著《扩张之壑:民营企业并购与风险传染》出版。

六、学术交流

张小茜副教授及研究团队的工作论文入选由《经济研究》《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权威期刊主办的香樟金融学论坛、中国宏观经济学者论坛、CES年会、中国法经济学论坛、绿色金融学术会议、青年管理学者论坛、中国组织经济学年会、中国经济学年会、中国金融学术与政策论坛、中国金融学年会等会议10余个,受美国财务管理年会(FMA)邀请评论国际知名学者的论文。张小茜副教授多次参加蚂蚁金服战略研究院的绿色金融、金融科技专题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