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 Seminar

NO.146报告人:龚斌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发布时间:2022-06-07 10:01:12 作者:万茜 来源:金融研究院 阅读:

主  题: 技术扩散与区域生产率差距扩大之谜:来自中国农业部门的证据

时  间: 2022年6月14日(周二)14:00-15:30

主讲人: 龚斌磊(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地  点: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西区经院大楼530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内容提要:

缩小地区间农业生产率差距是实现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内容。中国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农业要素流动日趋自由,但区域农业生产率差距不降反升。本文以适宜性技术创新理论和诱致性技术创新理论为核心,系统性剖析了资源禀赋、地理距离和行政管辖三大约束条件对农业技术扩散和生产率赶超的影响,并提出“技术扩散和生产率赶超更有可能发生在资源禀赋相近、地理距离相近以及行政管辖相同地区”的理论假说。在新的理论框架下,本文创新地构建多维前沿生产率赶超模型,并基于1985—2015年中国县级农业平衡面板数据,从多个维度实证考察我国农业技术扩散和生产率赶超情况,并引入空间计量模型进行稳健性检验与机制分析。实证结果表明,随着资源禀赋、地理距离和行政管辖范围的扩大,技术扩散和生产率赶超速度显著下降且衰减极快,说明其约束条件较强,一定程度上解释了“区域生产率差距扩大”之谜。研究结论对于中国加快农业现代化进程、夯实粮食安全之基、推动乡村振兴与共同富裕的落实具有一定的政策涵义。

演讲人简介:

龚斌磊,美国莱斯大学经济学博士,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研究员,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八届农林经济管理学科评议组副秘书长,浙江省青年高层次人才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浙江大学青山商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关注整体经济、农业和能源行业的技术进步、生产率和增长核算等议题。在JDE、AJAE等期刊发表论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5篇。主持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和国家自科(国际重点、面上、青年)项目,多份报告获国家和省部领导肯定批示,并被国办和农办采用。

 

主办: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 

协办:AFR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中心

                             AFR金融科学与工程联合研究中心  

                                                                          2022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