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动态

肖风报告会:最快缩短您与区块链的距离——关于区块链的技术演进与应用前景

发布时间:2019-12-06 11:00:23 作者: 来源: 阅读:
2019年12月3日(周二)下午,由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AFR)和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共同主办的第九期“AFR金融创新与发展大讲堂”暨第三期“浙大‘双创’大讲堂”在浙江大学玉泉校区邵科馆举办。

报告会现场

一场《最快缩短您与区块链的距离——关于区块链的技术演进与应用前景》的演讲引爆了师生们对于区块链的热情。主讲人肖风,中国万向控股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兼执行董事、万向区块链董事长,业界知名的大咖。会议吸引了来自AFR理事单位,浙江大学、浙江工商大学等在杭高校师生代表,以及王小玲、王宝桐、郭安娜、俞炯玲、颜春友等AFR特聘高级研究员和温岭顾问团和商会代表等近300人参会。会议由浙江大学创新创业研究院副理事长兼AFR上市公司研究中心主任包纯田主持。AFR常务副理事长陈国平为肖风董事长颁发大讲堂纪念牌。

肖风表示,“我相信在未来两年之内,中国会非常谨慎地去尝试数字金融和数字资产。我们现在讨论数字货币时缺了一个参照物,缺了一半想要达成全面的结论,所以永远是在吵架。缺了哪一半呢?我发现大部分人在讨论数字货币,但没有把数字资产放在边上。数字货币是数字货币,会有央行发行数字货币,我们承认主权法币的数字化不是私营机构可以干的。但把数字货币发出来之后怎么用?谁来用?在哪里用?为什么要这样用?”

肖风认为,把数字货币、数字资产两个放一块,才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在完整的体系里,各司其职,各自尽自己的作用。发行端是央行,运行端、使用端是所有的机构,不管是银行还是互联网场景公司,但凡你的场景需要用到数字货币,OK,你去用。数字货币应用一定是各显神通,而且也应该是千军万马的。

区块链改变供应链金融 货车车主享福利
利用互联网技术,大量传统企业对自身业务做了很大边际效应改善,或降低成本,或提升效益,或改善体验。也有些人利用互联网技术重构新商业模式,这构成了互联网的两种产业模式,一种是“互联网产业”,一种是“互联网+”。
区块链也是一样。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不可撤销的特点,有些人以此做存证,有些人以此做溯源、审计,区块链应用于那些过去做不了或者成本高昂的领域,可以实现这些领域内边际效应的改善。

肖风透露,万向区块链在汽车整车物流领域尝试打造了汽车整车物流供应链服务平台“运链盟”。举个例子,在汽车物流领域,很多大货车车主都是个体户。区块链技术出现之前,银行服务这些个体户成本太高,不可能为了那么小的贷款金额而去做一整套尽职调查。因此,对于这些个体承运商而言,他们如果需要借贷,往往只能通过利息高昂的民间借贷来完成。

现在怎么做呢?“我们把一整条汽车物流相关业务流程、数据都放在运链盟平台这个闭环中,整车厂、物流公司、承运商乃至车辆运达某个4S店等所有相关方数据全部上链。这样一来,银行可以即时清晰看到每一个业务运行过程,并进行相应风险评估。”肖风说。

例如,银行通过区块链数据了解到,有一名货车司机为北汽运了一些车,北汽应该支付他几万元运费,但现在还有3个月这笔款才能到账。当这位司机急需用钱时,银行就能先借贷给这名司机,3个月后再向北汽寻求这笔债款(北汽应该付给司机的运费)。这笔钱实际还款方是北汽,银行不需要承担更大风险以及高额尽调成本,同时能享受到北汽信用背书。

对于汽车公司而言,原本只能通过担保方式为关联企业贷款,现在却能以完全不占用担保额度方式,为没有关联关系但又在合作上息息相关的企业或个人完成信用证明。对于这名司机而言,他能够以远低于民间借贷利息借到银行的钱,极大节约了运营成本。由此可见,相关各方通过区块链技术实现了多方共赢。这样一来就有利于打造一种局面,最优秀的公司,即使它是中小型公司,能够在这个格局当中取得一个有利的位置,同时避免了劣币驱逐良币,让产业格局一开始的时候就具有一定的透明度和合理性。

用上区块链 香港富豪遗产不用争
万向是国内最早公开区块链的集团公司。2015年9月,万向控股成立了万向区块链实验室,肖风担任万向区块链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其旗下的投资机构在全球区块链投资机构中位列前五。截至2019年,万向已经在全球范围内投资了100多家区块链创业公司。

肖风透露,万向信托在杭州就用了区块链。“(区块链在信托领域)干什么?家族信托的存证,慈善基金的善款追踪,还有个人遗嘱。香港大富豪过去十年出过好几次遗产争议案。每个人(遗属)都有一份富豪签的遗嘱,都要争。这些遗嘱从笔记鉴定看都是真实的,最后要鉴定哪一份是最后一份。如果(遗嘱)存在区块链上,这东西不用争。因为区块链上有一个时间戳。前一秒钟、后一秒钟,每个存在上面的东西都会有一个时间戳,来证明谁的时间上排序,存证和定序,定序也是区块链技术作为工具来说非常有用的。但这些只是工具。最高人民法院说要做一条司法链,拿来做所有法律上证据文书的存证,存在那儿,大家不能改,大家也知道谁先谁后,彼此很可靠,很可信。这只是工具,工具层面使用叫‘+区块链’,你的业务加了一点区块链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