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FR动态

首届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论坛暨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十周年院庆活动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09:50:46 作者: 来源: 阅读:

12月26日,由浙江大学、浙江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指导,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简称AFR)主办的“首届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论坛暨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十周年院庆”顺利举行。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浙江省社科联巡视员邵清,浙江省金融局副局长盛益军,浙江大学原副校长、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张军,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董国群等专家学者,校社科院院长周江洪,经济学院书记张子法、副院长潘士远,国内合作办主任林伟连,AFR理事单位、特聘高级研究员和专职研究员,省金融监管部门相关处室负责人,校设研究机构代表,金融机构代表,以及校内外高校师生代表出席了本次活动。

浙大金融研究院成立的这十年,也是浙江金融改革发展发生深刻变化的10年。这10年里,浙江金融形成了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浙江模式”,区域金融改革的“浙江样板”,地方金融风险防控的“浙江方案”。而浙大金融研究院作为首批省校共建的重点智库,在其中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十年来,浙大金融研究院一直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紧贴浙江金融实践,承担了多项金融业发展规划、钱塘江金融港湾规划等重点课题研究,与地方政府合作共建了全国首个政产学研金融科技孵化基地,与国际顶尖学校有密切的合作交流,引进了一批国家级的高层次金融人才,致力于在政策研究、金融学术和金融教育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多次获得省委省政府有关领导的肯定,为助推我省金融改革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展望未来,浙大金融研究院要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强的使命担当,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发挥智库优势,开展更有深度、更有针对性也更鲜活的研究工作,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之路的理论研究率先探路,为全省金融改革发展工作建言献策,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高质量的决策咨询。

1.png 

论坛现场

 

一、最强大脑 智慧碰撞

上午的主论坛由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常务副理事长陈国平和院长史晋川共同主持,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做了论坛开幕致辞。

  2.png

陈国平常务副理事长主持开幕式

 

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屹表示:“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从宏观方向指引到具体规划制定到行业发展建议,金融研究院形成了大量有价值、有前瞻性、引领性的研究成果,在推动我省金融业高质量发展以及新兴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高屹强调,未来要多关心整个长三角区域金融的发展,比如构建一体化金融市场,运用数字技术赋能金融、加强长三角金融监管和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的合作等等。“希望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能够联手长三角金融研究联盟,继续关注国家和区域金融发展的重大问题,形成质量更高、影响力更大的成果,塑造自身在全国的影响力。”

3.png 

高屹副秘书长代表省政府致辞

 

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表示:“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际,浙江大学将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这‘四个面向’,推进浙江大学的科研战略迭代升级。“黄先海强调,在“十四五”规划的指引之下,浙江大学将努力实现“四个面向”指向的战略迭代,加快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适应大科学协同攻关的体制机制,探索新型科研模式,完善科研力量,创新智库组织等,为国家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4.png 

黄先海副校长代表浙江大学致辞

 

主旨演讲

王坚:长三角城市数字化与城市大脑

33.png 

王坚院士做主旨演讲


中国工程院院士、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带来了《长三角城市数字化与城市大脑》的主旨演讲。王坚指出,互联网是一个新的基础设施、数据是一个新的生产资料、计算是一个新的生产力。城市大脑就是来证明,数据资源能否成为城市发展的关键。王坚举例,杭州城市大脑以交通领域治堵为城市大脑建设的开端,原因在于,城市化的一个重要挑战就是交通拥堵。良好的交通状况对城市而言极其重要,既能体现城市发展水平,又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杭州城市大脑实现了许多的第一次。比如第一次数清杭州城市车辆的在途量。过去,我们认为解决城市拥堵,只能用机动车保有量来谈,其实真正需要知道的是机动车的在途量。杭州机动车保有量约300万辆,当我们摸清在途量后惊讶地发现,即便是在高峰期,在途量也只是30万辆。解决30万辆车所需的资源,与解决300万辆完全不同。因此,杭州实际上解决交通拥堵是从这里开始的。”

王坚总结,一个城市引入大脑中枢后,不需要改变原有数据结构,且可以根据自身特点,设计和接入应用,从而达到解决问题、治理城市的目的。杭州城市大脑的思路非常简单,就是把数据变成城市治理的资源,用这个资源再去赋能基层治理。并且它的应用场景不断拓展,未来,它会把城市变为超级智能的城市。

 

张军:国内大循环与民企的可能未来

6.png 

张军教授做主旨演讲

复旦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带来了题为《国内大循环与民企的可能未来》的主旨演讲。张军指出,在中国经济转型过程中,私人企业参与全球供应链活动是中国经济最有活力最有效率的部分,在国际市场很有竞争力,但是这部分私企会压低劳动力成本,扩大资本收入份额,最后也会导致居民储蓄降低,最终结果就是中国过去四十年的发展,始终无法成功地将增长的成果,转化为不断提升的消费份额和生产率,中国的增长模式始终偏向投资和出口。张军强调,当前中国高储蓄-高投资的平衡已经被打破,这个平衡的外部因素正在发生剧烈的改变。

关于未来的改革方向,张军提出,要让高效率的私人部门持续扩大在国内经济的就业和产出份额,必须让私人部门持续改善财务状况;私人部门要能够从出口市场更多地转向国内市场,不仅在制造业,也在非贸易部门比如服务业发挥竞争优势;在国内消费市场和供应链中走向主导地位。“在国内大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下,市场准入的开放是改革的最重要防线。同时改革银行部门,大力发展多层次的金融和资本市场,特别是股权投资市场。”

 

董国群: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资本市场发展基础

7.png 

董国群副总经理做主旨演讲

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带来了《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夯实资本市场发展基础》的主旨演讲。董国群指出,A股上市公司已经4100家,涵盖了国民经济90个行业,在工商登记企业4万家中,4100家上市公司贡献了50%的利润,因此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的基本盘和稳定器。

要提高上市公司质量,董国群认为要做到以下三点:第一,要突出制度建设,充分体现市场约束的运行机制。具体而言,在证监会部署下,推动IPO、并购重组、再融资、退市等制度改革,解决股票供给和估值等相关问题;切实贯彻分类监管工作理念,建立起有效的市场化奖优罚劣机制。第二,要突出中介机构,尤其是券商的作用。以券商为代表的中介机构目前数量达到130余家,但是,其作为连接市场和监管的桥梁作用,仍尚待进一步发挥。通过压实中介机构责任,真正激发出其扛责把关的内在动力,落实保荐要求和持续督导义务,对推动上市公司质量提升有着重要意义。第三,突出控股股东、实控人和董监高等关键少数的作用。强化上市公司的主体责任意识,要完善激励约束机制,解决委托代理问题,严管违法违规行为。

 

二、浙江大学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约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助力经济结构优化升级,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推动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深度融合,助力浙江大学“双一流”建设,浙江大学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将建立全面、深入、长期的战略合作关系。论坛现场,浙江大学副校长黄先海与上海证券交易所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董国群进行了浙江大学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约仪式。高屹副秘书长、邵清巡视员、陈国平常务副理事长、罗卫东校长和史晋川院长见证签约。

8.png 

签约仪式

三、回望过去 聚焦未来

本次论坛不仅促成了各界金融最强大脑的思想碰撞,各界专家从不同角度切入带来了干货满满的内容输出,更致力于促进产研结合,推动一系列成果落地。


AFR历程回顾

AFR院长史晋川教授从研究院成立初衷、研究方向、研究团队、研究经费以及研究特色等,尤其是在政府课题、理事单位服务和学科建设方面,向与会嘉宾介绍AFR十年发展历程。史晋川院长表示,过去的辉煌只能说明过去,今天研究院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对于世界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于中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要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我们即将迎来“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对过去研究院取得的成绩向社会各界给予我们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同时我们也一定不会辜负领导和各位的厚望,在未来的十年能够做出更好的更高质量的研究工作,为中国的金融理论的发展和中国金融的发展做出AFR应有的贡献。

9.png 

史晋川院长介绍

 

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成立

——联盟揭牌

论坛现场,还举行了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揭牌仪式。

10.png 

三省一市的30家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发起单位共同上台揭牌

 

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发起单位名单如下(分区域按单位首字拼音排序):

上海(10家):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华东理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东政法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上海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

江苏(7家):东南大学、江南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京审计大学、苏州大学

安徽(3家):安徽财经大学、安徽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国际金融研究院

浙江(10家):杭州师范大学、嘉兴学院、宁波大学、浙大宁波理工学院、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江工商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浙江(台州)小微金融研究院

 

——智库代表发言

复旦大学金融研究院党委书记周光友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文锋教授,南京大学工程管理学院副院长俞红海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国际金融研究院院长助理王潇教授,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研究院院长赵晓菊教授,同济大学经济与金融系主任、校务委员会委员钟宁桦教授,东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星教授,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副院长杨柳勇教授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的智库代表以“长三角金融发展及展望”为主题,对联盟的成立做了致辞.。

 11.png

 

发布重要成果

胜日寻芳泗水滨,十年深耕始盛开。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在过去十年中取得了耀眼的成绩,十年间,AFR坚持“时代特征、中国特色、浙江特色”的办院方针,面向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服务于我国区域金融产业和金融市场的创新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学术成果与深远的社会反响,先后荣获浙江大学人文社科“十佳研究机构”、首批“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并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来源智库”。在这个过程中,少不了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的核心团队支持。

作为论坛的重要活动组成部门,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在现场做了重要成果发布。浙江省社科联巡视员邵清、浙江省金融局副局长盛益军、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原行长谢庆健、浙江银监局原局长杨小苹、浙大城市学院校长罗卫东、中国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副行长徐子福、浙江银监局副局长崔安明、浙江证监局统计调研处处长余津津、AFR副院长王义中等上台共同发布。

12.png 

重要成果发布

 

——金雪军:解读《浙江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思路研究》

浙江省特级专家、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任金雪军教授带来了《浙江省“十四五”金融业发展思路研究》的重要解读。金雪军解释,浙江省‘十四五“金融业规划的现实基础在于:金融业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服务实体经济能效显著提升;区域金融改革持续深化,重大战略金融支撑强劲;金融业态发展向好,大金融产业格局日渐成熟;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体系韧性明显增强。在这个基础上,浙江金融面临着全球、国内、全省范围内的发展机遇,金雪军指出,浙江金融在“十四五规划”的基本任务在于,深入实施“凤凰行动”计划,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深化区域改金融改革,创新特色金融服务;实施融资畅通工程升级版,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效率;发挥金融科技引领优势,打造全国一流新兴金融中心;强化金融安全底线,构建现代金融治理体系。

 

13.png 

金雪军教授解读

 

——汪炜:解读《浙江金融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首席专家、浙江省金融研究院院长汪炜教授表示:“《浙江金融发展报告(2020蓝皮书)》是由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浙江省金融研究院、浙江省金融业发展促进会联合一办(局),一行二局编制;报告内容既反映浙江金融年度总体情况,又包括银信、证期、保、基、上市公司和地方金融的分类报告,也有对年度重点、热点问题的专题研究,从2010年到2020年已经连续发布11年,已经成为反映浙江金融改革发展历程的权威报告。”

14.png 

汪炜教授解读

 

——章解读《AFR咨询要报精选合辑

AFR副院长、理事会秘书长章华强调,《AFR咨询要报》是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关注的金融经济问题快速反应而形成的重要咨询成果,迄今上报近100期,半数以上获省委省政府领导及国家相关部门关注;内容涉及区域金融改革与开放、金融监管与风险防范、金融机构可持续发展、小微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等方面。

15.png 

章华副院长解读

 

 

颁发AFR理事单位 “特别贡献奖”

AFR以省校合作模式开办之初,得到了23家银行机构和企业的支持,使得这十年各项研究课题和研究活动以及人才引进有了可持续的经费保障。更为重要得是捐款单位都成了AFR的常务理事单位,双方建立了长期牢固的合作关系,形成了研究项目、理论联系实际的机制、研究成果促进应用的机制,从而大大增强了智库的功能和作用。与会对23家常务理事单位颁发了“特别贡献奖”。

16.png 

盛益军副局长、黄先海副校长、谢庆建行长为副理事长单位浙商银行、省能源集团、天堂硅谷和常务理事单位工商银行省分行、农业银行省分行、中国银行省分行、建设银行省分行行、国开省分行授牌。

 

17.png 

徐子福副行长、罗卫东校长、杨小苹局长为常务理事单位省国贸集团、苏泊尔集团、蚂蚁集团、杭州银行、杭州联合银行、泰隆银行、民泰银行授牌。

 

18.png 

崔安明副局长、史晋川院长、余津津处长为常务理事单位财通证券、浙商证券、永安期货、南华期货、浙大网新、泰隆银行、民泰银行、新湖中宝授牌。  

 

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圆桌论坛

当天下午,还举行了“长三角金融研究智库联盟圆桌论坛” ,来自上海、江苏、安徽和浙江三省一市的30所高校代表参会,共同探讨金融智库、金融研究的建设与发展问题。大家一致认为,通过该联盟能够服务于长三角一体化,共助长三角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各界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聚焦“十四五”时期我国现代化建设的相关问题,从基础理论创新到现实问题研究,再到政策阐释宣传,共同探索全面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的议题。与会围绕“智库做了什么,智库未来做什么”进行了热烈探讨,在沟通合作、互动交流以及年度论坛举办上达成了共识。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AFR副院长王义中教授主持会议。

19.png 

圆桌论坛

20.png 

王义中副院长主持

 

 

 “中国衍生品青年论坛”成立

下午同期还举办了分论坛“衍生品与风险管理研讨会”暨“中国衍生品青年论坛”成立仪式和首届成员会议,与会成立了由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发起的“中国衍生品青年论坛”。研讨会由AFR副院长王义中教授,厦门大学管理学院、论坛荣誉顾问郑振龙教授(线上),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汤珂致辞。中国科学院大学管理学院、论坛荣誉顾问汪寿阳,天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部、论坛荣誉顾问张维,Temple University Gurdip Bakshi做云主旨演讲。尤其,永安期货杜贤利、浙商期货徐文杰、AFR常务理事单位南华期货朱斌做了云业界分享。AFR衍生品与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骆兴国主持会议。

 

21.png 

中国衍生品青年论坛成员认真听云演讲

 

22.png 

骆兴国执行主任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