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著作

中国融资租赁前沿问题探讨

发布时间:2020-05-06 16:25:46 作者: 来源: 阅读:

序言

 

融资租赁是现代金融业的组成部分。融资租赁因具备融资方式灵活、融资期限长、还款方式多样等优点,广受市场融资主体青睐,已成为与银行信贷、资本市场并列的三大金融工具之一。我国融资租赁行业经历了一个快速发展期,但租赁资产渗透率仍远低于发达国家水平,行业发展空间依然很大。

目前,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发展面临着不小的挑战。首先,受宏观经济增速放缓、金融监管环境趋严、中美贸易摩擦、行业竞争加剧等因素影响,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增速放缓,新增业务规模减少,盈利增速呈下滑态势。其次,行业产品严重同质化,导致其产生严重的“顺周期”特点,租赁资产流动性下降,叠加传统利差不断收窄,不良率升高。最后,行业监管趋严也对融资租赁公司的发展形成了较大的挑战。

在经济环境不确定性增大、外部监管趋严、内部竞争加剧的背景下,我国融资租赁行业内部对融资租赁业的发展前景展开了激烈的讨论。在此背景下,中国融资租赁(西湖)论坛与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等机构组织力量编辑出版了《中国融资租赁前沿问题探讨》(以下简称《探讨》)一书,具有很好的时效性,也必将推动对融资租赁的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

《探讨》收录了40余篇融资租赁专家学者对行业前沿问题探讨的优秀文章,内容涵盖理论和实操两大维度,话题涉及行业监管、业务发展、资产管理、风险控制等多个维度。《探讨》集中展现了融资租赁行业的最新研究动态,直观展示了融资租赁专家学者的鲜明观点,能为融资租赁行业监管者提供决策依据,为行业研究者提供研究素材,为行业从业者打开学习融资租赁的窗口。无论是对融资租赁行业新兵,还是对融资租赁行业资深从业者和理论研究者,《探讨》所包含的内容均具有较高的学习和研究价值。

 

 

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院长